开始

为什么要将静态博客托管到腾讯云呢?

  1. 依赖于良心云Serverless以及cdn技术可以大幅加快国内的访问速度;
  2. 对比coding page以及GitHub page,尽管良心云托管静态网站并不是完全免费的,但对于小规模流量的静态博客来讲几乎是白嫖;(关键是它快呀.jpg

准备

  1. 你的静态博客的前端内容,比如hexo框架下,前端内容是public文件夹下的全部内容
  2. 一个可用的域名(否则无法使用cdn)
  3. 一个腾讯云账号
  4. npm环境

安装命令工具cloudbase

为了用户们能更好的利用良心云的serverless服务,良心云提供了个cloudbase的SDK,安装方法如下:

1
npm i -g @cloudbase/cli

如果你遇到了权限问题,可以考虑:

1
sudo npm install -g @cloudbase/cli

完成命令后如果没有错误提示,代表安装成功,你可以采用如下命令验证:

1
cloudbase -v

看到有版本号输出则说明安装成功。(tcb命令与cloudbase命令等价)

在正式使用cloudbase前,你需要进行登录:

1
tcb login

静态托管

创建项目

良心云连续两月每月赠送5GB流量和1G的存储空间用于托管静态网站(对于普通用户足够了),你可以通过链接创建你的静态网站托管项目,成功后,左上角会有一串id用来独立标识你的静态网站项目(你需要将它保存)。

通过命令行/终端进入你的静态网站内容所在的文件夹,并运行如下命令将内容上传至腾讯云:

1
cloudbase hosting:deploy hosting -e [你刚刚保存的id]

绑定域名

点击腾讯云控制台左上角的基础配置,可以看到:

点击添加域名,并填入你的域名(注意,由于腾讯云需要支持https访问,因此你需要具备一个SSL证书,如果你没有,你可以通过腾讯云免费申请)。完成后,进入你的域名配置,添加一条CNAME解析记录,并将值填为上图中CNAME下显示的地址,等待几分钟即可。绑定成功后,状态下将显示已启动

至此,你已经完成了将静态博客托管到腾讯云(容易的一批);通过你设置的域名即可访问静态博客了。